哲學,這名詞的含意太廣太廣了
而我用什麼樣子的哲學來過平常生活中的日子
我覺得好多好多適用的形容詞可以在加在前面便成另一個這哲學理論耶~

最近的哲學理論-解決問題哲學
再平日的生活圈裡一定會常常出現Q&A的話句出現

Q : 今晚吃什麼?
A  : 喝奶昔吧! 

很多很多問句? 要找很多很多句號,才會結束疑問



但有些問題老是再腦海中漂移不定,不敢問,不知要不要問,不要問這種白吃的問題
但得到的答案卻是沒有答案(那何必想呢?),自己討苦吃嘛!!!
在賀寶芙裡頭,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麼熱情的環境,對我來說很多都是新鮮及陌生
當我遇到很多問題,筱君(我的高職朋友)帶我去見丸子
當時的我非常緊張,因為他算是大人物,我不敢奢求我可以跟他說話
當時去到丸子開的營養俱樂部,丸子請我喝了所謂營養早餐
(好開心,想拍照卻不敢輕取妄動,只有拍了這杯)
手上捏滿了丸子回答我筆寫的問題,每一個問題他都可以笑容滿面的回答,讓我安心不少(呵呵)

拿了秘笈回家後,也照著師父點徒弟的方式去做就對了~
(每次看到丸子還是會看到校長那樣的驚恐,哈)
不過我也覺得我在害羞什麼呢,大概是很佩服她吧(哈哈)



中秋連續佳節裡,去台北環亞飯店參加大型會議
也很慶幸的拿到中秋節禮物(呵呵~)下大夜參加也值得的拉~

會後將自己的問題再度問丸子,丸子卻說一起去吃飯吧~
筱君開心的說 : 總裁禮遇耶(^_^)

默默的跟在後頭走路,一路上丸子已朋友的身分與我暢談,讓我寬心不少耶~
也再吃飯的時候,黑龍與丸子都給予建議跟打氣,讓我元氣恢復不少(哈)
難怪有這麼多人喜歡丸子了,因為其實他們跟一般人一樣
只是他們願意做,願意不斷的努力做,直到達成他們的夢想為止

這於者小小的哲學,解決問題哲學,把問題說出來,去做就會有答案了

因為我參加了范范哲學主義徵文,上網察了一下關於哲學


----------文章開始

文\葉海煙 [92.09.09空大專版]

自柏拉圖高舉「理想」(ideal)以來,哲學作為一種追求生活理想的學問,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共識。但是在當代哲學以「應用」(application)為主要導向之後,哲學思維的理想性似乎已越來越淡薄。譬如在一些應用倫理學的認知範圍之內,技術面的講究顯然比原則性的堅持來得更具有趣味,特別對於生活實踐的層次而言。像是在「醫療倫理」中,醫療行為對於醫生和病人雙方,究竟應該發揮什麼樣的「人性」關係或「人文」關懷的作用,似乎始終和「醫術」脫離不了干係。一般而言,所謂「好」醫生往往只是「術重於德」之下的產物,而「醫德」者也,彷彿就只成為坊間流傳的美談罷了。

不過,事情不容我們悲觀,思想的潮流也非任何人隻手可擋。在理性(尤其是所謂的「公共理性」)顯得「可敬卻不可愛」的時候,我們做為一個人的身份,到底仍是極為尊貴的,因為這生活世界裡的種種並不會只是無聊的花絮,而是始終有本有源,有根有柢。其實,言說總有主,而文章則自有其經綸人文之道──它們是不僅言之有物,而且還大可寫真傳神。

然而哲學家不一定愛寫文章,特別是一些信手拈來的紙筆交接之作,它們內蘊至性真情,卻不必然長篇大論。如今,可愛的思想工作者彷彿是街頭佇立片刻的客旅,他們不經意地為我們打開了生活的天窗,讓四周的空氣得以流通,讓我們的呼吸不再急促,心血也不再沸騰。這不僅有益健康,而且還可對人來人往的雜沓與喧囂起一些鎮靜的作用。

理想終不可棄,縱然現實的面目極其可憎。柏拉圖遠矣!哲學的屬性與品類也再更迭,但我們仍須有所堅持,雖然技術與方法的運用或應用已然成為生活要務。就如同高倡「動物解放」的護生主義者不僅履行其茹素之道,而且還為「人性」引進了源頭活水,讓所有殺生嗜肉之徒知所反省(雖還不至於悔改)。看來哲學不會一味滯留於理論的平台,她往往漫步而遊,在青天白晝中,也在靜謐暗夜裏。

打開天窗說亮話,沒錯!錯的是心生暗鬼,性亂情迷,而忘了自持自修自養之道──哲學家雖不比聖賢,但他們的功夫依然了得,尤其是在自我經營「生活」這個攤子的本事之際,又有誰能拒絕智慧的邀宴?當然,思想不等於哲學,哲學也不等於智慧;不過,祇要迎向亮光,儘說亮話,理想的氣息中又如何容得下心靈的厲鬼肆虐?

----------文章結束

哈,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儘管說亮話吧!  小小生活的哲學-解決問題哲學 (會不會被退件阿)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