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這篇文章是要談論一個極為老套、被人討論到爛的話題,「愛人與被愛」。
 
最近閑得發慌,陪著二姊看偶像劇《換換愛》。原先我是很少看偶像劇的,因為故事老套、內容空洞、劇情設定不合理、偶像演技生澀,所以不愛看。當然我並沒有完整看完《換換愛》,只是看到某段劇情中,一個女孩對楊丞琳說出下面這段話,而讓我忍不住皺緊了眉頭:
『你要記得,被愛是幸福的,愛人是很辛苦的喔!你要不要再仔細考慮看看?』
 
我不記得完整的台詞了,橫豎意思也不會相去太遠。她的意思即是要勸楊丞琳不要太傻,只要裝可愛等著別人來愛就好了,不要呆呆地去付出,這樣是天字第一號大白痴。
 
Well,姑且先不論這樣的想法有多麼地自私與幼稚,重點在於,被愛真的是幸福的嗎?愛人真的很辛苦,這我百分百同意,可是用心去愛別人,一定沒有幸福的可能嗎?
 
我不知道那段話是否可以代表著現代七年級生的不負責任的想法,我只知道我一點也不同意這種廢話。不知道是不是我腦袋太清楚,我覺得,如果我不愛那個人,而他卻愛著我的話,對我來說不會是一種幸福,而會是一種很難以去形容的……負擔。
 
因為他的禮物我不會收,他的好意我只能心領,他的體貼我必須考慮是否超出友誼界線,他的感情我也不能回報,到最後,我只會覺得很疲憊,疲憊於對他的抱歉。因為他對我的一切好,不是我不想報答,而是我統統都「無法」報答。這對我的個性來說,是完全不合邏輯且自私的事情。
 
我不想要只接受卻不付出。
 
更重要的是,為了怕傷害他的心,我可能還要試著給予「朋友式」的付出與回報,仔細拿捏友情與愛情之間的界線,既怕給得方式不對,又怕什麼都不給會讓他人難過。結果就是對方付出得很孤單,而我回應得很疲倦……誰說被愛是幸福的呢?
 
再說,愛人儘管辛苦,如果單戀那更是一種無可救藥的悲慘,可是,一點點幸福的可能都沒有嗎?如果對方也愛你,那當然不用說,雙方的愛情建構在「互相付出」上,自然會長久而甜蜜。可是儘管是單戀,儘管會有單戀的痛苦,在放棄感情許多年以後,驀然回首當初自己的淚水與傷口,難道不會莞爾一笑,然後安心地接受自我的蛻變與成長嗎?
 
那是一種很隱晦而幽微的幸福,可是,它終究是一種幸福,只看你能否去品嚐體會。
 
當然,對我而言,最幸福的情況還是兩情相悅,兩人付出的份量都是對等而相同的,彼此建立在一種平衡的「輸出」狀況中,那才是最美。甚至,兩人到最後也不計較誰付出得多,而誰給予得少了,因為你們已經相愛到不需要去計較收穫與付出了。這樣的想法雖然夢幻,雖然有些不切實際,雖然很遙遠,可是,有誰能夠否定它呢?
 
沒有人有資格去否定任何一個人去追求完美的夢幻,因為光是那努力奔逐的姿勢,就已經是一種無懈可擊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